勺园、中关新园与燕京学堂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随着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勺园和中关新园也有机会为越来越多的国际师生提供服务保障,提升勺园、中关新园针对国际来访学者和留学生的英文接待服务水平,加强与在住留学生的沟通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12月8日,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勺园、中关新园与燕京学堂在静园四院开展联学共建活动,燕京学堂在读留学生及勺园、中关新园前厅部员工20余人参加活动。燕京学堂院长助理兼办公室副主任左婧,勺园、中关新园副总经理陈佳波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来自美国、巴西、土耳其等国家的留学生和两园前厅部员工分别用英语进行了自我介绍,彼此建立初步了解。随后,留学生针对入住、退宿、咨询、维修等日常服务场景,用英语进行场景模拟演示。紧接着,留学生与两园前厅部员工一对一组成语言搭档,分组深入模拟练习,同学们畅谈住宿感受和生活需求,员工们则分享自己工作中的体会,双方还就沟通礼仪、发音造句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活动过程中,员工们认真聆听、用功练习、大胆表达,同学们耐心答疑解惑、细心纠正问题,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大家围绕勺园美食、体育活动、中文俗语俚语等校园生活及中外文化等话题自由交流。

 


    本次活动充实丰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员工们既感受到了英语语言的魅力,破除了学习壁垒,调动了学习积极性,还拉近了与在住留学生的关系,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同学们则深入走进了两园服务人员的工作日常,更加理解园区的管理和服务政策,加深了与园区的情感联结。活动结束后,勺园、中关新园与燕京学堂就后续的合作模式展开了进一步研讨,力求发挥联动力量,形成育人合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大学的“国际战略年”。勺园、中关新园将继续贯彻落实“以开放促一流,与世界共发展”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结合师生的服务诉求和员工的技能提升需求,继续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促进多元文化交融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化接待服务水平,推动服务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参与活动的同学和员工的心得体会:
    很开心作为志愿者参加此次英语交流活动,在活动中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感受到了来自勺园、中关新园工作人员们的友爱、互助情谊。希望今天的交流能够对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提供帮助。


——燕京学堂2023级硕士生钱奕竹


    在与同学们讨论、交流的过程中,我学习了很多英语听说读写的技巧,接触了很多有趣的外国文化,更在活动中加深了对燕京学堂同学们的了解,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要努力在服务师生中扎根学习,在工作实践中锻炼自我,增长才干。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用好今日所学,不断提升自己的英文接待服务能力,脚踏实地,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实践中。


——勺园、中关新园前厅部员工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