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 技能兴园 ——勺园第四届·中关新园第七届业务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逐梦赛场展绝技,技能兴园正当时。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展现广大基层员工的工作风采和真实本领, 1月3日—5日,勺园、中关新园成功举办了勺园第四届·中关新园第七届业务技能大赛(决赛)。赛场上,参赛选手匠心独运,各显神通,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对决,充分展现了精湛的业务能力。

 


    本届大赛以“匠心筑梦 技能兴园”为主题,是两园合署以来第一次共同举办业务技能比赛,在传承勺园、中关新园历届技能大赛传统项目的基础上,结合业务需求制定比赛项目,参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制定考核标准,组织赛前培训和模拟实训,充分动员各岗位员工将此次技能大赛作为锤炼服务本领、提升服务效能的宝贵平台。本次技能大赛的初赛自2023年9月启动,共设置有41个比赛项目,报名参赛员工达到450人。经过激烈比拼,314名员工顺利进入决赛。

 


    决赛赛程共3天,中关新园1号楼群英宴会厅为决赛主会场,同时还设有勺园西餐厅、中关新园康乐中心等13个分会场,选手们技展匠心,艺绽两园。前台服务接待项目模拟了住宿、退宿等实际工作场景,提高了比赛的挑战性;溺水者施救、消防综合技能等项目考验了选手的安全意识和应变能力;文员办公技能项目从新闻写作、办公软件操作等多方面考察了文员综合办公实力;花式点钞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收银功底;公寓管理员和楼长综合技能项目紧紧围绕着服务师生展开,选手们模拟真实服务场景,妥帖周到、温情备至地为师生解决困难;工程设置跨专业比赛项目,师傅们一专多能,应对复杂的机械操作游刃有余,尽展风采;花坛设计与摆放项目中,园区绿化“美容师”开脑洞、拓思维,各式花坛琳琅满目,精彩技艺独运匠心;传统中式做床项目中,客房服务员翻飞床单干脆利落,夜床服务细致贴心。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式与西式各类热菜、凉菜、面点等比赛项目,煎、炒、烹、炸……现场热气蒸腾,香气四溢,一众厨师同台操作,各类食材一气呵成,大厨们以精湛的技艺淬炼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作品,上演了一场舌尖上的“饕餮盛宴”。

 


    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对决,最终140名选手斩获奖项荣誉。5日下午,在两园总结大会上专门设立技能大赛颁奖环节,表彰获奖选手。


    两园合署以来,部门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广大员工在业务工作中勇于创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技能大赛既是检验两园人才水准的“练兵场”,也是“以赛促学”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选手们在舞台上展示技艺、切磋交流,在技能兴园、成就自我之路上不断创新突破,奋力拼搏。
    匠心筑梦,钻研业务展技艺;技能兴园,合署发展建新功。两园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坚持服从学校、服务师生的根本宗旨,鼓励广大员工守初心、提技能,促进各项业务新发展,为两园注入新动能,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获奖者感言摘登:
    本次技能大赛通过技能比拼与夜床展示相结合,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式做床技能的魅力与创新,打破客房只有卫生、干净的传统观念,两园客房人从不同角度与细节入手为大家呈现出创新与美感兼具的夜床展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客房、认识客房。不管是技能的提升还是服务的创新,都旨在为宾客提供最优质的住宿体验。


——中式做床 一等奖
客务部客房部中关新园1号楼客房领班 杨倩

 

    参加这次技能大赛是我个人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重要经历。通过这次比赛,我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技能,还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比赛中,我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展示了我在宴会服务方面的技能和能力。我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沟通技巧,为客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未来我将以此为动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师生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会议场型制作 一等奖
餐饮部宴会部宴会服务员 程泽江

 

    好成绩的取得来源于日常对于自身标准的高要求以及不断地学习积累。我经常在工作之余观摩其他专业师傅的工作技巧,取长补短,总结经验。这不仅是一场比赛,也是一次良好的交流学习机会。比赛过程中通过互相切磋,我的视野更开阔,业务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接下来,我会继续苦练本领,多学技术,成为一名综合全面的技术能手,更好地为园区服务。


——面盆洁具拆装及打胶、暖气四通阀更换(跨专业)两项一等奖
工程部空水领班 巩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