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保障工作纪实丨有一种坚守叫“春节我在岗”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自1月下旬寒假开始后,勺园、中关新园各部门多措并举,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假期各项工作。春节期间,勺园、中关新园张灯结彩,红红火火的氛围洋溢着佳节的喜悦。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园区的各项服务品质和安全稳定运行,两园各部门在岗员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全力保障园区的正常运转,确保在住师生宾客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装饰布置添年味 暖心活动迎新春


    春节前夕,公寓部精心装饰勺园、中关新园各公寓楼宇,摆放布置了喜庆红火的灯笼、插花和新年背景板,准备了甜蜜糖果、“好事花生”等零食,营造有温度、有温情的新春氛围,让留学生感受浓浓中国年味。春节期间,公寓部准备了福字、春联供同学们手写体验,大年初一举办“龙腾四海,乐启新岁”抽取新年幸运红包、DIY“柿柿如意”新春花束等活动,通过年味习俗和文化活动传递温暖和关怀,让每一位留校学子感受到年的味道、家的温暖。

 


    除夕,在这个家家户户团聚欢庆新年的日子,两园领导心系在岗的一线员工,特组织“新添欣,岁顺遂”团圆家宴拜新年活动,与员工们共度除夕。大家一起调馅、和面、擀皮、包饺子,把浓浓的情谊和满满的祝愿包进饺子里。活动现场喜气洋洋、欢乐祥和,大家边吃饺子边话家常,驱散了思乡的愁绪,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年。

 


防范风险除隐患 筑牢安全基本线


    为扎实做好寒假期间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预防及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安保部与餐饮部、客务部、公寓部、康乐部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联合检查重点区域。同时,安保部每日重点巡视停业无人区域,关注水、电、气、门、窗等有无异常;巡视施工场所是否办理了施工许可证、动火证等,操作人员是否持有操作证,是否根据要求采取了防火防范措施。由于寒假期间两园师生宾客及工作人员较少,为加强安全保障,中控室值班人员加强监控画面监测,时刻关注有无异常情况。

 


    今年根据工作安排,春节期间燕南园50号院的安全由勺园安保部负责。为此,安保部多次巡视,熟悉现场情况及重点事项,确保了燕南园50号院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和平稳运行。


立足岗位坚守一线 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寒假是酒店经营淡季,客务部充分利用假期开展各项清洁保养工作。根据每日入住率情况,客房部有序进行客房整体清洁、地毯清洗、床上用品洗烘消毒、木质家具保养、设施设备检修等工作。PA机械班组合理安排两园公共区域大理石地面结晶、公共区域纱帘送洗、勺园5乙地下车库冲洗等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升宾客入住的体验感和舒适度,中关新园利用寒假对1号楼10层部分客房进行翻新改造,客务部与工程部、安保部等部门协同推进改造项目有序、保质完成。客务部每日在岗管理人员定期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联合工程部督促施工方整改;施工人员撤离工作区域时,中夜班服务员及时巡视,关闭施工区域不必要的照明。根据两园寒假淡季运营安排,勺园9号楼及中关新园9号楼客房关楼,客房服务员定期巡视。客务部每一名员工用细心、爱心为在住宾客打造了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在岗干部员工忙碌的工作画面是两园靓丽的风景线。

 


    春节期间,公寓部竭力为留校过年的同学们保障各项服务品质。洗衣机厂家暂停洗衣机清洗服务,为保障同学们洗衣需求,公寓部保洁师傅亲自对公寓内所有洗衣机进行滤网清洁工作。尽管假期大多数同学已离校,公寓部坚持每日对楼内设施设备的巡视、报修,坚持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对同学们身心健康的关注。楼长、公寓管理员值班值守,24小时对同学们的诉求及时响应;保洁师傅们坚持做好卫生清洁,时刻保证公寓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每一位公寓人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二字的真谛,用暖心、真心、细心确保寒假留校同学们的服务不降级,打造温馨、舒适的海内外学子家园。

 


    前厅接待春节“不打烊”,暖心服务绘就品质和温暖。勺园前厅班组为在春节期间更好地为在住留学生提供服务,将工作地点搬迁到勺园6号楼前台,在住同学足不出楼就可办理业务。中关新园前厅班组将1、9号楼工作人员进行合理调配,同时将总机搬至1号楼,保障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前厅部每天都在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员工们细致解答着各种咨询问题,尽力满足每一位客人的需求。同时,他们还要时刻准备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假期中有一天中关新园1号楼供水系统突发故障,导致七层以上暂无热水供应。前厅部员工立即紧锣密鼓地联系在住宾客,为有需要的宾客解决用水问题,同时与工程部、客务部保持密切联系,确定供水系统修复情况并及时通知在住宾客,确保宾客的入住体验。前厅部员工用他们的专业与热情,为每一位宾客带来了如家般的温暖,保障了春节期间的服务品质。

 


    “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情感,但两园众多员工坚守岗位,不能和家人一起辞旧迎新。“虽然忙了一个寒假,没能回家过年,但保障了园区的安全平稳运行,我觉得很值得!”“员工餐厅为两园所有员工提供用餐保障,春节期间大家工作辛苦,我们必须要让大家吃的开心、舒心。”“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工作的有力后盾。总要有人为两园的师生守护团圆,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两园劳动者的心声充分展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每一个平凡岗位的坚守,都是为了广大师生宾客的平安团圆。
    岁月镌刻光荣梦想,奋斗绘写壮美画卷。新的一年,勺园、中关新园全体员工将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以拼搏奋斗、苦干实干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和征程,步履坚定,一起再出发,努力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贡献。